您现在的位置:唐山钢铁网-唐山天程网络货运平台>> >>正文内容

2017年2月17日钢材现货周评

2017年2月17日钢材现货周评
     本周钢材价格随期货价格再次大幅上行,唐山钢坯至3170,较上周上涨250,库存依旧保持上行,供需两弱格局没有改变,钢材金融化性质更加深刻
     一、基础数据回顾
     1、铁矿港口库存快速上升至13163万吨,钢材社会库存上升至2072万吨,已连续12周上升,企业库存上升至1414万吨,唐山钢坯库存下降至125万吨,
     2、62pb粉价格升至695元,二级焦炭价格下降至1720元,钢坯生产成本2730,钢坯价格上行至3170
     3.粗钢日产能下行至213万吨,唐山产能稳至70%
     二、本周钢材价格基础数据对钢材价格的影响
         各项供求基础数据依旧表现为弱势,但受本周期货价格影响,钢材价格被动跟风,期货再次炒作工信部等5部委公布的去产能通知消息,而且该通知明确提出期货价格可以引导现货价格运行,做多热情再度高涨
    
     三、下周价格预期
      下周钢材价格如果突破并站稳3170,将测试前高3310压力,不能突破3170,价格随时回探3020支撑

     四、谈钢材金融属性对钢材现货价格的影响
       随着全球金融、贸易和货币政策一体化进程不断深化,商品供求将受到更多因素影响,金融属性作为其中要素之一,也表现得更加明显。下面就钢材金融属性对钢价变动影响做简要分析。
       一、钢材商品属性与金融属性比较
  1.钢材商品与其他商品属性一样反映商品供求关系的运作或走势,钢材所具有的投资价值受金融资本的青睐,具备金融属性特有的杠杆投机炒作行为或现象。
  2.在钢材商品属性主导下钢材价格变动,由生产成本与储存周期决定;在钢材金融属性主导下钢材价格变动,由价格预期决定。
  3.钢材商品属性决定其目标是产业循环链,是价格运行的方向。最初商品价格上涨源于供求关系。当商品具备了投资价值之后,商品价格上涨又被金融市场推动,表现为钢材金融属性的价值
  4.融资工具 钢材具有良好的储存功能和投资功能,因此成为仓单交易和库存融资的首选品种,例如目前在钢铁行业运行的钢铁金融流程就是以此设计。
  5、投机工具 期钢成为商品期货交易品种,吸引大量投机资金介入,利用金融杠杆投机,体现了其“泛金融属性”的特征。
  6、资产类别 钢材作为重要的自然资源和工业原材料,被越来越多的大型投资机构所重视,有成为其重要投资标的或投资替代品趋势。钢材做为资产类别是金融属性的最集中体现。
     二、钢材商品金融属性的表现阶段
       1.一般来讲,钢材价格是由供需双方谈判取得的。由于交易双方心理底线差异的出现,谈判双方不能达成协议时有发生。正是在这种情况下,金融资本才出场,要帮助供需双方得到合理成交价。
  这样来看,钢材商品的金融属性是在供需双方失去定价权的前提下产生的,而全球化可以将任何产品的定价权交给资本市场。只要给供需双方留够生产和再生产所需利润,即满足双方的交易底线,剩余利益可以全部留在资本市场。
     2.简单按照传统观念,以库存、成交状况判断行情走势已落伍。库存、成交研究的是供求关系,它们同属于商品属性的范畴。只注重商品属性而忽略金融属性,必然看不清市场方向,把握不住市场脉搏。
  把握好金融属性引发的价格起落,对金融属性放大市场价格现象要高度重视,对钢价大起大落与快速的周期转换。
  3.从资本运作的平台看,期钢本质上体现的是其商品属性,但在特定的环境和钢价运行的某个阶段,期钢的金融属性则可能发挥主导作用。
     三、建立钢材价格变动分析新体系
  钢材商品金融属性不断增强,作为钢材贸易的一员应尽快研究对策,掌握新形势下的影响钢材价格三要素:商品供求、宏观政策、金融属性。建立适应钢材市场发展新阶段的分析体系,以应对金融资本对产业资本冲击后所带来的影响,这样才有不被市场淘汰

         五、操作策略
      1.坚持利用期货平台对常备库存避险
      2.利用期货平台的价格波动,做好每天的库存销售套利
      3.下周日内操作基差40元
      4.建立期货与现货价格对冲、库存与销售套利对冲,期货避险机制
      5.外贸锁汇未来进入常态,建立外贸订单价格与外汇对冲,以及外汇结汇周期对冲机制
      6.外贸订单确立后,结合市场价格变动,本着现货后期货的操作原则操作,利用期货发现价格功能操作现货为主,期货避险为辅原则


【字体: 】【收藏】【打印文章】【查看评论

相关文章

    没有相关内容